昨天去看了「料理鼠王」的口碑場 :p
超級可愛的, 動畫做的好棒, 尤其是老鼠觀點的拍攝手法, Pixar 又更上一層樓了!!
Ratatouille, rat-a-too-ee, 查了奇摩的翻譯, 是 "燉燜蔬菜(內含茄子、洋蔥、番茄、青椒、義大利絲瓜等)" 的意思.
查了外國字典的翻譯, Ratatouille 是 A vegetable stew, usually made with eggplant, tomatoes, zucchini, peppers, and onions, seasoned with herbs and garlic.

其實應該就是戲裡成名的那道蔬菜雜煮.
主打這道菜的原因應該也是因為前面正好是個 Rat 開頭的吧 :p
有雙關語的感覺~~

電影一開始的老鼠觀點運鏡手法就非常棒~~
用老鼠的角度快速切入城市中許多暗巷, 窄牆內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老鼠被下水道沖走的場景也非常棒~~
Pixar 製作的水真的很棒說, 果然海洋有海洋的感覺, 水溝有水溝的感覺呢~
毛皮的部分不用說, 早在怪獸電力公司的時候就把毛茸茸的 texture 詮釋的很棒了 XD

另外他們從以前就拿手的點子, 把生活上的小東西另做他用, 依然深深吸引著我.
例如把牙膏蓋和酒瓶蓋當作酒杯, 把盒子當船, 果仁的殼當作其他東西...
類似這種巧思早在 蟲蟲危機 A bug's life 中就已經發揮的淋漓盡致了, 但是現在在老鼠上再度出現還是令我相當喜愛~

老鼠的動作實在是太可愛了 XD
表情栩栩如生~~
我尤其喜歡老鼠關在透明瓶子裡面點頭的那個樣子...
卡通味十足, 但是做成 3D 後的那種表情動作的真實感似乎讓老鼠添了許多情感, 好像是有思考的點頭~~
讓我覺得那隻老鼠的動作好可愛~~
Pixar 的擬人化動作一直都很棒的說!!

老鼠吃東西的時候後面的那個味道感受示意背景圖, 感覺還蠻好玩的說 :p
跟我很喜歡的一部漫畫 "暖暖日記" 裡面某個片段有點類似.
老鼠用不同的背景動畫穿插表達吃這個東西和吃那個東西的奇妙味覺感受~
暖暖日記裡面是用感受 bar 表達 "你感覺到我的心情和想法了嗎"~~
起來當然是 料理鼠王 的表現法比較好, 畢竟是動畫, 而且味道的感受比較能夠讓大眾所接受.
比較起來, 暖暖日記裡的"你感受到我的心情了嗎" 這種事情是相當抽象的, 基本上不同人看同一部漫畫都有不同感受的.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劇中人類主角的名子叫做 Linguine.
而出現一下子, 匆匆一瞥的報紙上出現了 Alfredo Linguine 這個姓名.
Alfredo 這個字只出現了幾秒鐘, 不知道有沒有看錯, 所以我就自以為是的認為 Alfredo Linguine 就是他的名子 XD
雖然找不到正式網頁的翻譯, 但是Alfredo 是指一種白醬, Linguine 是細扁的那種義大利麵.
我從一個食譜網頁找到 "羅馬式奶油白醬麵 Fettucine Alfredo" 的作法, 裡面是說 Alfredo 是一位羅馬餐廳廚師 Alfredo 發明的最簡單白醬.
不過這個食譜搭配的 Fettucine 是寬扁義大利麵, Linguine 是比較瘦的那種, 一般賣場都可以看到 :p
不過個人認為 Alfredo 白醬配 Fettucine 寬扁義大利麵 和 Penne 管麵 比較好吃~~
而 Linguine 比較適合配上紅醬底的海鮮口味~~~
可惜這個名子上頭做的文章沒辦法用中文翻譯詮釋~~
中文字幕上叫他名子的時候都是打 "小林"...
只是我每次聽到這個名子就不由自主的頻頻想到 Linguine 義大利麵 XD

這次最後面的演出名單並沒有許多動畫, 而是跟 超人特攻隊 一樣的特地製作可愛插畫來穿插引導.
不過台灣人看電影習慣就是出現演出名單後就離開電影院, 而國外的習慣則是要坐到最後整個 Cast 名單都撥完.
所以最後的名單看到一半就有清場的人來趕人了說...
說實在有點可惜, 不過我還是站在旁邊看到最後了...
最後有一隻小老鼠掉下來, 走到畫面外作為結尾~~
這也是我喜歡 Pixar 的最大原因之一, 整部電影從開頭到結尾, 甚至不一定有人看的人員名單的最後面, 都有花一些心思在作編排.
雖然最後只是小老鼠掉下來走出畫面而已, 或許許多人認為不必留個一兩分鐘到最後看這一段, 但是比起其他電影後面只是草草打上字幕結束, 從這裡還是可以感覺到 Pixar 對整部電影膠捲從頭到尾的用心.

所以每次我在台灣看 Pixar 的電影的時候都會深深的祈禱, 請把最後面名單的片尾全部撥完吧 v_v"
因為根據我的經驗, 台北縣有的電影院只要字幕一出來就會把電影 Cut 掉以方便清場, 避免觀眾在電影院滯留過久甚至搞鬼 QQ
我發現我只要看 Pixar 片尾的小動畫也會很開心的說 ^^~

另外這次電影開頭也有小短片喲 :p
不過奇怪的是, 這次的小短片沒有打 Title @@"
之前的小短片會打短片的名稱, 可是這次不知道怎麼回事沒有看到~~
這個短片是有關外星人的, 做的相當可愛~~
不過我還是喜歡他之前的作品, For the Birds, 跳跳羊, 還有那個老人下棋的那個 XD
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跟動物有關的東西吧 :p
這次的短片還蠻好笑的, 主角的表情和動作都很生動~~
不過主要還是在搞笑 :p
比較特別的是, 短片演完之後有短短的製作名單, 製作名單的時候有音效~~
那個音效是短片的延續, 也就是說他們用音效讓觀眾理解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啦 XD
又是一個用音效在觀(聽?)眾的腦中描述故事的例子 :p
這個部份也讓我覺得相當讚 XD
之前就對利用音效在腦中創造故事蠻有興趣的說 :p

料理鼠王真的很棒~~
好可愛, 好可愛喲~~~
現在已經開始期待 DVD 趕快出了!! :D
好想再看一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