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要先紀錄一下生產的過程,但是寫起來落落長,感覺好像流水帳噢 XD
所以還是先來總結一下個人認為在馬偕產檢生產的優缺點。

優點:

1. 離家近

2. 抽血不痛

馬偕醫院一樓和二樓可以抽血,而醫院開出的抽血單都是寫一樓,所以在一樓抽血至少要等一小時。
每天都有這麼多人抽血,所以抽血站的護士技術超級好 XD
曾經有診所產檢的準媽媽說抽血抽到手瘀青,在馬偕抽血不會瘀青,有時候甚至不會痛。
很適合我這種超怕打針的人 :p

3. 生產經驗多

畢竟是有歷史的大醫院,比起診所而言經驗當然豐富許多,婦產科團隊又很有名,每個月都有上百個寶寶在這邊誕生,婦產團隊的經驗是沒問題的。

4. 基督教長老教會醫院

有宗教信仰的醫院感覺比較溫暖且貼近人心(?)

5. 兒科健全

在大醫院新生兒轉診也是比較容易的,也有新生兒病房~~
而且馬偕的小兒科還很有名的。

6. 爸爸陪產容易

不同於有些醫院要爸爸先上課才可以進產房陪產,馬偕只要爸爸願意就可以直接換衣服進產房了。

缺點:

1. 產檢、抽血等很久

有名的醫生產檢要等,照超音波也要等叫號,抽血站也要等。
建議拿到抽血單之後馬上去一樓拿抽血號碼牌再去批價,或者去二樓的抽血站。
不過我想這大概是大醫院的通病~~

2. 熱門醫師產檢時較沒有隱私

馬偕熱門醫師產檢時會一次請多位孕婦到診間,隔著布幕可以聽見醫師和其他孕媽咪的交談。
雖然內容都是產檢常見的問題,但是第一次碰到時還是會覺得有點怪~~
不過可能是因為熱門醫師的關係,其他大醫院好像不會這樣,頂多下一個號碼進診間等待,不會一次有多位孕媽咪一起進診間。

3. 自助式量體重血壓

馬偕產檢時要先去護理站,抽號碼牌自己量體重血壓,拿杯子驗尿。
其他大醫院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不過診所的話都是有護士幫忙量的樣子。

4. 沒有每次照超音波

馬偕是完全照健保局的規定,2D超音波的健保給付在 20 週時給付一次,其他都要自費,照一次 300 元。
然而要不要照超音波是由醫師決定的,有時是看胎兒生長狀況,有時是看胎位~~
照超音波要排隊等很久,不會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但是就算不想照,醫生說要照還是會乖乖花錢去照 XD
而有些醫院也是每次都有照2D超音波,診所的話幾乎都是每次產檢都會照,費用當然是醫院自己負擔,健保不給付但是也不會轉嫁到準媽咪身上。
不過每次都會聽胎心音,胎兒的狀況仰仗醫師的專業。

5. 生產醫療行為全部進行

自然產的醫療行為不外乎是剃毛、灌腸、催生、導尿、推肚子、剪會陰、使用器械協助分娩等~~
上過溫柔生產的課之後才知道這些大部分健保都有給付,所以醫院也順理成章的執行下去。
產檢時問過醫生可不可以不要推肚子和真空吸引器,醫生說是試情況使用也可以拒絕。
不過實際在生的時候根本就管不了那麼多了,不管他們在做什麼反正趕快生出來就對了 XD
最後我有用到的醫療行為是剃毛、催生、導尿、推肚子和剪會陰。
本來還要灌腸的,但是因為到院前有先解過所以逃過一劫 :p 如果害護士要另外寫報告的話希望她不要怪我 XD

6. 待產時不可下床

馬偕進入待產室之後就會被綁上胎兒監測器,吃喝拉撒都是在那床上了。
不像長庚或婦幼有提供生產球,可以視情況下床上廁所或者做一些減痛運動。

7. 產檢很貴

可能因為是教學醫院的關係,產檢的費用完全照健保規定走,比外面的聯合醫院和診所都貴~~
不知道同樣是教學醫院的台大收費怎麼樣 :p
馬偕產檢的掛號費是健保給付的十次內每次 100 元,但是2D超音波是另外付費一次 300 元,健保只有給付20週的那一次2D超音波。
其他診所的掛號費是 100 元,並免費提供2D超音波,而有些市立醫院是掛號費 50 元,2D超音波 50 元,每次產檢也是 100 元。
至於生產的費用,因為不知道其他醫院的生產費用,所以並不知道算不算貴~~
 
8. 媽媽教室要花錢

馬偕的產前衛教是發講義回家自己閱讀~~
只有快生之前安排我去衛教室聽一下產兆是什麼,其他時間讓我去衛教室都是問我要不要協助研究 @@"
不過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去衛教室問,也可以打電話問 :p

馬偕有提供三堂媽媽教室,分別是懷孕前期、懷孕後期和產後保健。
費用是一堂 100 元,爸爸可以陪同上課,有提供一本小手冊,課程的重要內容都在裡面。
如果沒辦法上產前的保健課,購買小手冊的費用是 50 元~~
而拉梅茲的課一對夫妻要 800 元,不知道內容教的是什麼 @@"
上過一堂懷孕前期課,因為課後有人來發傳單,才知道坊間有很多媽媽教室,也開啟了我的媽媽教室之旅 XD
另外我去的那堂課是沒有課後禮的 :p

要注意的事情:

1. 待產包

產檢時衛教室發的資料是說一共 600 元,分成兩大類,臉盆毛巾牙刷等用品 300 元,產褥墊看護墊等用品 300 元,加起來一共是 600,如果缺一樣東西就是花 300 元把那一類整套買齊。
我自己準備了臉盆牙刷等這個項目,另外有在特價時買的產褥墊和少量看護墊,想說這樣只要花 300 元~~
結果到了產房之後,才發現是按用品計價的,缺什麼就買什麼,沒有少帶一項就要花 300 買全部的狀況,不知道是不是後來才更改的人性化決定 :p

如果要自己準備的話,自然產產褥墊 (20片) 至少要買 2 包,看護墊看換的頻率,如果沒有弄髒床的話,一天換一片,3~5 片就夠了~~
衛生紙最好帶個兩包以上,待產時在床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可不會提供衛生紙 ~"~
有一項「3M透氣紙膠」並沒有用到,買之前有問衛教室的護理人員,說是要買嬰兒用的 (低過敏),但是買了並沒有用到。
反而寶寶出院的時候附了一捲嬰兒用低過敏透氣紙膠,費用大概也算在消耗品上了,所以這一項應該可以不用準備~~

2. 產台護理

很多媽媽教室都有提到產台護理,我一直以為產台護理是每間醫院都會做~~
之前有個媽媽表示沒有做產台護理,講師還很訝異的問她是哪間醫院怎麼沒有做,後來才說可能是因為剖腹產的關係,怕碰到傷口所以沒有做。
不過我生完也沒有做產台護理,爸爸還問了一下是不是要把嬰兒放在媽媽身上?
護理人員只說沒有喔,要先觀察寶寶的狀況,我才想說馬偕是不是沒有產台護理?
不過後來爬文看到有媽媽說產台護理其實是有危險性的,所以這也不能算是缺點。

3. 病房設備

爬文說馬偕是沒有冰箱,沒有微波爐的。
我住的是舊大樓雙人病房,健保沒有全額補助,要自己負擔一些費用~~
不過房間內有冰箱和電視,還有廁所 (可淋浴),都是和隔壁媽媽兩人共用的。
雖然沒有微波爐,但是配膳室有蒸飯箱~~如果有訂月子餐可以用蒸的加熱。

微波爐好像新大樓的病房才有提供。

就跟爬文其他媽媽的感想一樣,舊大樓離育嬰室很近,餵奶方便~~
可以省去一些等電梯的時間 (白天電梯等好久),半夜餵奶時一個人也可以去。
根據其他媽媽的說法,新大樓到育嬰室有一小段路比較暗,半夜走還是會找家人陪同。
不過育嬰室只有媽媽可以進入,陪同家屬要在外面的椅子等。

4. 醫院餐

意料之外,馬偕提供的醫院產婦餐並不難吃耶~~
雖然沒有外面的月子餐好吃,但是我吃了兩天的三餐和出院那天的早餐,菜色都沒有重複喔~~
費用是一天 300,出院的早餐是單餐計費 70 元。
送餐時間會廣播,可以自己出去拿,如果不方便拿的話會送到房間裡 :p
吃完餐盤要自己拿出去放就是了~~
另外餐具只提供一次,要自己清洗重複利用或者帶自己的餐具。

5. 住院衣物

產婦住院期間的衣服是無限取用,好像有分尺寸~~
但是因為衣服是綁帶子的,所以尺寸不合也沒差 XD
待產時建議穿方便穿脫的鞋子去,或者帶雙拖鞋也可以~~
生完要到病房時會請家人去待產室拿東西,記得提醒他們要拿鞋子~~XD
乾淨衣物只要帶自己和寶寶出院的衣服就好了~~

6. 無痛分娩

生產前做過內診,因為內診很痛所以醫生建議我先去麻醉科評估打無痛~~
馬偕要打無痛的話要先掛麻醉門診做評估。
不過後來問了周遭朋友,有人建議我不用打麻醉~~
而且生產時腦中自然會分泌有止痛作用的荷爾蒙。
所以我咬牙決定不打麻醉,如果真的忍不住就剖腹吧,我也沒有痛到昏倒的經驗 XD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認為無痛有效啦 :p
所以我還是建議怕痛又不怕打針的人可以先抽血評估,如果真的要打就不用再等抽血報告~~

目前只能想到這些 :p
照顧小孩真的是件疲勞又傷神的事阿 QQ
都沒有時間好好打完一篇文章,還忘東忘西的 Orz
如果還有想到什麼我再補上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