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才和朋友聊到,人家都說生完之後完全沒有時間寫部落格了...

那時候還開玩笑的說到底真的有那麼忙嗎?

 

果然,生完之後不用說寫部落格,連做家事的時間都縮減太多啦...

除非家裡有人幫忙帶寶寶,或者寶寶真的很乖,不然時間真的要用擠的~~

 

好了,回到正題。說好的生產心得呢?

沒辦法,小孩都要滿周歲了,趕快在忘記前回憶一下囉~~

 

話說那天我是先破水,本來自己還蠻無感的,覺得有點濕就墊了衛生棉,想說是不是壓迫到漏尿了~~

但是後來換的時候發現水沒有停,而且是無色無味的,覺得不太對勁就先上廁所和洗頭洗澡 @@"

雖然破水是怕感染最好不要洗澡啦,但是我完全沒有不舒服就很大辣辣的 Orz

洗完澡休息一下開始有點宮縮的感覺,自己算還蠻規律的大概5分鐘左右一次了,但是沒有很痛...

我是超怕痛的人,宮縮怎麼可能不痛呢? 因此我個人認為是還沒要生,不過還是要去醫院檢查是不是破水了~~

因為很期待被退貨,所以連待產包都沒帶,就在半夜兩點到馬偕掛了急診。

 

到急診室我還頗悠哉的,因為不怎麼痛呀~~

還可以談笑風生,慢慢晃到待產病房,換上馬偕的病人服給醫生檢查。

值班醫生是女生,內診的時候就確定是破水了,除了羊水以外血水也流出來~~

產檢的時候就已經有給主治醫師內診過,所以知道內診真的很痛...

不管哪個醫生都一樣,內診真的很痛很不舒服 >"<

內診結果只開了一指,如果到早上還沒有開指的話就要打催生了。

當下就幫我剃毛,也要幫我灌腸...我表示出門前已經先解過了,逃過一次被灌腸的命運,但是這件事也讓我一直掛在心上 @@"

 

護士請我先去洗手間,因為上了待產台之後就不能下來上廁所了...

所以雖然我沒有很想上,也還是去廁所努力了一下~~

比較討厭的是剃毛時沒有用水幫我清洗,可能是因為我是破水狀態,擔心會造成感染...

但是羊水血水和斷落的毛髮黏TT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只好在廁所裡擦拭清潔 QQ

 

待產房是三人一間的,我的位子是最靠門口的那張床,最裡面的那張床已經有人。

躺上床先綁了胎兒偵測~~就是一個儀器貼在肚皮上那樣,而且蠻容易跑掉的...

綁著那個機器躺著真的不太舒服,而且孕期習慣側躺,所以我不是側躺就是坐起來...

這時才請老公回家拿待產包...

有點後悔,因為他回去拿待產包時還順便去辦住院手續,我等了快一個小時,忍著濕濕的感覺並且很擔心會弄髒床,才拿到我的衛生棉和產褥墊 QQ

 

等待老公的時間蠻無聊的,這時候也開始痛了,又因為媽媽教室有教過怎麼看胎心音監測器,所以我就一直盯著那機器的紙看~~

雖然有不規律的宮縮,在疼痛的時候那指數也飆得很高,但是有時候轉個身子,一樣的疼痛指數卻很低~~

而且有時候胎兒的心跳會偵測不到的感覺,機器好像不是很精準~

正當我研究的時候護士來了,說機器鬆掉啦叫我不要亂動 XD 哈哈

胎兒監視器好像有時會偵測不到,護士也不會像準媽媽那樣緊張兮兮的,好像會看整體狀況如果有異常才來巡視的樣子 :p

 

待產的床下有一個簡易的馬桶,說是馬桶麻,就是一個白色的大盆子,上面長得像馬桶坐墊一樣~~

要廁所只能用那個馬桶,再請陪同家屬拿去沖洗...

而且沒有提供衛生紙 (或者我老公沒找到),還好待產包有準備整包的衛生紙,在待產時就派上用場了。

 

雖然待產室裡陪同家屬只有一個很難坐的硬椅子可以坐,但是還真的需要一個親近的家屬陪同...

因為蹲在床上上廁所真的很困難,需要請人幫忙拿簡易馬桶~~

破水的關係需要一直更換衛生棉,每次簡易馬桶裡都是滿滿的血水,而且也有想尿尿的時候,味道也不太好 Orz

真的是超級狼狽的 QQ

 

因為是凌晨住院,所以慢慢就想睡覺了...

裡面的床位一直傳來打電腦的聲音,偶爾可以聽到那個媽媽和她老公交談...

她們的醫師半夜還來檢查有沒有要生產的跡象,並且持續催生。

隱約聽到她們說,這個時間還會來急診待產的大多都是破水或者要生了...就是在說我啦,哈哈~~

 

在待產室其實睡得不怎麼好,一邊努力深呼吸,一邊忍著宮縮的痛,好像有睡又好像沒睡迷迷糊糊的捱到早上,醫師又來內診了。

到早上了還是只開一指,根本完全沒進展...囧

只好打催生針,催生針是軟針的點滴,因為我很怕打針,看到那針就這樣留在我手上,好擔心我動太劇烈針會斷掉呀 XD

期間有個美女護士來幫我抽血,忘記是做什麼的了,不過技術超好一點都不痛!!

 

早上給我媽打電話說已經在待產了,我媽就來跟老公換班,老公回去洗澡換衣~~

我媽帶了一堆食物來給我吃,不過說真的沒什麼食慾 QQ 被逼著多少吃一些...

大約早上時主治醫師來了,內診還是一樣痛,還是一指多一點而已,醫師說大概要等到晚上才會生 QQ

老公應我要求帶了傳說中可以加速開指的 1:1 蜂蜜水來~~不過,蜂蜜水真的很難喝,我喝了幾口就不要喝了 Orz

 

中間的床位來了一個第二胎的媽媽~~

好像因為乙型鏈球菌沒過所以來打抗生素待產,有經驗的媽果然不一樣,是和朋友來的,一路和朋友談笑風生,完全沒有忍受痛苦的感覺~~

朋友問她痛嗎? 她都說還好...

我這時已經覺得很痛了,深呼吸已經沒辦法緩和,開始試著使用拉梅茲的呼吸法~~

 

又有一個女醫師來內診,說真的每個都戴口罩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誰...

只開了一指半,還是沒進展~~

醫生警告我,是不是有向下用力呢? 子宮頸有一處已經有點腫了喔,不可以再向下用力了。

矮右~~阿宮縮本來就會不由自主的向下用力呀,我也不想阿~~/_\

註:子宮頸未開時向下用力,會把胎兒擠向未開的子宮頸,子宮頸受到撞擊出血腫脹就更不容易開了

 

這時候我的忍痛過程中就多了一項功課,就是不可以向下用力... Orz

但是忍痛又不能向下用力真的好難,忍耐時肌肉會緊繃,又努力要把肌肉放鬆,真的很難...

只要是能想到的拉梅茲方法我全都用上了...上媽媽教室的時候老師都會說要呼出聲音來對吧~~

所以我就在那邊吸吸呼呼個老半天,隔壁中間床媽媽的朋友還以為是哪個儀器在漏氣了有嘶嘶聲,害我覺得超糗的...XD

沒多久中間床的第二胎媽媽就推出去生了,期間完全沒聽她痛苦忍耐,只有不停和朋友聊天,有經驗果然不一樣!!

 

這時候我已經快忍不住了,每次宮縮都會忍不住向下用力,根本無法控制...

因為很擔心子宮頸會被撞到腫脹,只好不停央求老公快去找人幫忙...

我真的沒辦法控制,每次宮縮都會忍不住向下用力阿!! 到底具體要怎麼做才不會向下用力勒??

顧不得宮縮很痛,我只能很慌張的問要怎麼辦,老公只是很無力的鼓勵我,後來被我要求跑去護理站問護士...

護士過來告誡我不能向下用力喔,然後就走了 Orz

但是,具體到底要怎麼做勒??!!

 

這時候我已經做好要剖腹的準備了,我心中已經預想自己子宮頸已經腫脹打不開必須要剖腹了...

結果難題接踵而來...

因為,我好想要大便呀!!

 

然後我開始吵著要大便....@@"

我好想大便,但是又不能向下用力,但是真的有要大便的 Fu~~

快救人,我又叫我老公去護理站請求幫忙了...可憐的老公 XD

 

老公回來答覆我,護士說那是宮縮的假象,我其實並沒有要大便...

我又要求他去解釋清楚,因為我剛來時沒有灌腸,有可能我在家裡沒有解乾淨我現在真的要大便啦!!

老公真的很無奈只好又去跟美女護士們傳達這種有關大便的事。

 

就在我吵鬧不休的時候,主治醫師來了。

我一看到他好像看到救星了,馬上跟他說...要怎麼樣才能不向下用力,每次宮縮都忍不住向下用力而且好想大便阿!

醫師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好像我的困境對他來說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說了先內診看看吧。

內診結果,子宮頸已經全開了,還問我要不要去產房向下用力生一生呢?

我當場只是愣住,因為我都已經做好準備要剖腹了,不是說要到晚上才會生嗎? 怎麼現在已經全開了?

我和老公面面相覷,只能呆呆地說好。

我老公還隱約聽醫師說胎頭下降4公分。

 

然後我就乖乖躺在床上任她們把我推到產台,換床躺到產台上~~

然後做了一些消毒,還有有些不舒服的導尿。

然後,然後就被用手指擴張子宮頸口~~

 

其實過程並不覺得很難受,因為整個注意力都集中在宮縮的痛上面了~~

而且這個動作我之前也有在某個媽媽教室的血淋淋生產影片中看過~~我婆婆也有跟我說小孩會被挖出來唷 XD

也許是生產的必經過程,不過怎麼好像沒看過其他媽媽提過這件事呢? 哈哈

 

配合宮縮的頻率向下用力,我猜想應該是差不多可以看到頭的狀態,醫生就進來了~~

老公隨後也一起來陪產,分派到的工作是把我的肩膀稍微往上抬,讓我稍微坐起來比較好用力。

 

也許是教學醫院的關係,醫生和實習醫師一起來處理生產過程~~

基本上宮縮的痛會讓身體自己向下用力,只要配合那個節奏閉氣向下用力就可以了~~

也被要求不能叫,因為叫會分散力氣,但是當下真的很想叫 XD

 

就在我自己也感覺到小孩快出來時,醫生也剪了會陰,結果宮縮的頻率竟然在這節骨眼停止...Orz

只好跟醫生講宮縮沒了內,要等下次宮縮...

醫生說好,小孩就這樣被我卡在產道內 QQ 醫生開始輕鬆地聊天話家常...XD

剪會陰其實完全沒有感覺,因為全身的注意力都在配合宮縮向下用力了...

為什麼會知道,因為聲音「喀」的一聲好大聲~~ XD

終於在下一次宮縮時順利分娩出,只是小孩的眼睛也被壓迫出血了...嘆

還好懷孕期有吸收不少知識,知道這是正常現象,大概一個月左右會好,但是也覺得有點心疼,要是宮縮頻率能配合好一點就好了。

 

在過程中有被輕推肚子,但是並沒有不舒服感覺~~

他好像可以感覺和配合我肚子用力的時機,當我說宮縮停了他也沒有硬推,嬰兒娩出時他有稍微大力一點推,但是基本上是配合我用力的節奏。

 

接下來從我的位子其實並不清楚醫生在做些什麼~~

後來才知道,小孩出來時,醫師說:注意,臍帶繞頸三圈半。

所以每當有媽媽照了超音波發現臍帶繞頸一圈開始擔憂時,我都很想說我家這有三圈半呢!! 哈哈

當然還是要醫生評斷胎兒狀況才知道危險性的多寡,根據媽媽教室的醫生說臍帶繞頸的機率大約是1/4,其實還蠻高的。

 

總之小孩順利出來,剪臍帶之後,醫生們拉著臍帶,胎盤就自動娩出了。

胎盤出來時所有醫生不約而同向後退了一步,旁邊的人熟練的拿出一個鋼盆來接,胎盤就啪的掉落在鋼盆中。

據老公說,我的胎盤非常大,幾乎跟嬰兒一樣大了,是紫色的,難怪俗稱紫河車~~

在產台上老公就開始驚嘆胎盤原來長這樣,我可是累得半死,現在回想起來可惜不能拍照,不然還真想看看我的胎盤長怎樣 XD

 

沒多久小孩就被抱來給我看了,剛出生的寶寶皺巴巴的,樣子很醜...

我心裡忍不住OS...這是我生的? 怎麼那麼醜? 不是抱錯了吧?

初次看到這個陌生的小東西不知該如何反應,我好不容易擠出了「妳好」兩個字...

護士忍著笑跟我細數她的十根小手指和小腳指給我看,確定寶寶正常無缺~~

然後我老公問,是不是要做產台護理了呢?

護士回答沒有,要先做檢測確定寶寶健康,就把寶寶抱走了。

 

上了許多媽媽教室,都提到現在的醫院會做產台護理~~

寶寶出生的時候臉上有一顆青春痘,不知道是不是擔心是什麼問題所以沒有做產台護理?

還是因為馬偕本來就沒有做產台護理呢?

沒時間思考這些事情,最怕打針的我要接受縫合手術...

我也不知道縫合實有沒有打麻醉(好像有),我超怕針,為了轉移注意力開始問醫生一些難以啟齒的問題~~

整個產房的醫生護士都在笑,我老公則是很不好意思,反正我都被看光了還有什麼不能講的呢? 哈哈

 

最後老公出去了,醫生也走了,剩下我和一位護士...

我開始不由自主得發抖...可是並不覺得冷~~

護士拿了一條毯子給我蓋,我問她怎麼會一直發抖呢? 她說用力過度肌肉會發抖是正常的。

這時候聽到嬰兒的聲音,護士說寶寶的聲音耶,我還問她我的嗎? 原來寶寶也在產房裡的嬰兒床上。

 

沒多久我就換到一般病床,被推到走廊上,用布簾遮起來~~

有護士來教我和老公怎麼按摩子宮,按摩子宮真的超級痛的,而且還要大力按...

我問她可以大聲叫嗎? 她說很痛我知道,可以大聲叫唷~~

我像解除禁令似的大聲哀嚎,說實在能夠這樣叫真的很爽快!!

後來有年輕女醫生來檢查子宮收縮狀態還有惡露排出情況,跟我說會有點痛喔要忍耐...

我還是大聲叫,讓女醫生有點不開心,停手說要等我叫完再幫我處理...

我乖乖閉嘴,她們幫我處理時我又忍不住開始大叫,結果她們超快就結束了...

咦? 就這樣? 我還想繼續叫呢~~從小到大沒能這樣放肆地大聲哀號,真的非常爽快呢~~哈哈

不過可能真的會造成醫護人員和其他人的困擾吧,準備生產的媽媽說不定還覺得很恐怖,殊不知是生完在叫爽的 :p

 

老公要負責去把待產房的東西整理好拿到病房~~

他和待產房最裡床媽媽的家人聊了一下,她們已經催生兩天了還沒生~~

據說中間的第二胎媽媽被推出去生的時候她們好羨慕,而我在吵鬧向下用力和大便的事情的時候她們也聽得好緊張...

我開指比醫生預期的快也讓她們很訝異,我老公跟她們講了蜂蜜水的秘方,她們立馬就去準備了。

 

之後我被推到病房,給了一碗薑湯蛋~~

我選擇的是要自費的雙人病房,陪同家屬好像蠻忙碌的,護士跟老公和我媽介紹醫院環境還有相關規定~~

馬偕舊大樓沒有微波爐但是有蒸飯箱,想說媽媽還會準備吃的來,我訂了醫院的產婦住院餐。

剛生完要注意持續按摩子宮,並且在4~5以內要去上廁所~~

好像因為生產的時候膀胱會喪失感覺,不會有尿意,所以一定要硬逼自己起來上廁所,不然就要導尿了 QQ

躺著的時候沒有感覺,但是畢竟是大量失血,起來的時候很容易頭暈~~

所以生完剛起來的時候一定要先在床邊坐一下,沒有不舒服再起來站一下,確定沒有頭暈感覺才開始慢慢走~~

要是從床上直接爬起來走的話很容易因為忽然暈眩而昏倒受傷。

 

馬偕產婦的衣服,可以無限取用。

2013-07-02_馬偕Day1衣服

 

護士熟練的檢查我的乳暈確定有奶,之後沒多久嬰兒就推過來了。

嘗試第一次躺餵餵奶,但是並不成功,嬰兒被媽媽和老公輪流抱了一下~~

接受大量媽媽教室訊息的我和老公其實是有點想挑戰母嬰同室的,但是隔壁床的媽媽並沒有母嬰同室,我媽也認為母嬰同室無法好好休息...

這時候有隻果蠅飛了進來,嬰兒又很識相的大哭起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撫,就這樣結束了和寶寶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上廁所真的非常困難,我看時間差不多了,先是自己按摩膀胱看看能不能有一點尿意,之後通知護士並慢慢移動到廁所。

最好要有家人陪同,我把水龍頭打開製造水流聲看能不能比較有 Fu,最後在廁所坐了半小時才終於解出一點點,再請家人通知護士來教我怎麼擦藥。

 

終於一切安穩妥當,想到應該要再挑戰餵奶了,就主動去嬰兒房詢問寶寶要不要喝奶還是在睡呢?

因為如果寶寶在睡的話我就要先去睡了 XD 哈哈

嬰兒房護士教我如何消毒手,還要通報房號讓護士把寶寶抱出來~~

這次看到嬰兒還是覺得...這真的是我生的嗎?? 連我自己也要對一下寶寶手腕上的識別條。

然後開始餵奶,不過我的母乳之路一直很不順利 QQ

寶寶根本不會吸奶只會用咬的 >"< 這個真的說來話長,只能後續有空再說。

 

第二天早上要去上課,說真的剛生完傷口很痛,硬硬的椅子真的很難坐...

上課的地方有圈圈的坐墊可以使用,自然產的媽媽幾乎都有使用那個坐墊。

課程的內容已經不太記得了,大概就是產後護理,月子期間的注意事項等等,上過不少媽媽教室的我大概也都有聽過~~

 

接下來的日子我一直在跟母乳奮戰...

每天9點是寶寶的洗澡時間,所以我大約8點左右會去嬰兒房,9點前一定會回來~~

大約每四個小時就會被 call 去餵奶,每次去大概會待一個小時,所以我很多時間都不在房間裡~~

而隔壁床的媽媽則是門庭若市,每天都有5~6位訪客來探視聊天~~

她們母乳餵得很順利,月子中心和塑身衣的廠商也聯絡好,感覺很照計畫走~~

雙人房有提供一張硬沙發和一張椅子,平時訪客來可以坐,晚上老公就睡沙發。

 

出院前一天早上隔壁媽媽出院了,讓我享有半天的輕鬆時刻~~

房間裡沒有其他人,講話不用刻意壓低音量真的很不錯~~

晚上有另一個媽媽進來了,這位媽媽打了無痛分娩,剛來的時候麻醉還沒退,精神非常好,跟護士開心聊天問問題,還急著下床想幫忙整理東西~~

結果因為忽然的暈眩差點昏倒讓她嚇了一大跳...

之後麻醉退了她好像很痛苦的樣子,她老公又正好出去辦手續,在隔壁的我聽她呻吟好想去安慰她噢 QQ

 

最後一天出院前要先提供寶寶的衣服,夏天生的寶寶其實只要一件綁帶式連身衣和一條包巾就夠了...

大部分的媽媽跟我一樣,拿了一堆新生兒帽子襪子手套之類的東西,但是馬偕提倡出生就不用包手包腳,所以通通都不會用到 @@"

早上會先上課看寶寶洗澡的影片,還有教臍帶護理...

馬偕寶寶的臍帶剪得很短,臍帶護理時寶寶都會哭,到現在回想起來我都還是有不知所措的感覺...

 

馬偕的嬰兒房會提供濕紙巾,新生兒尿布,溫度計,把噗的吸鼻器,透氣膠布等等的東西~~

事實證明我的透氣膠布還是白買了 XD 哈哈~~

 

最後提供馬偕月子餐的照片,每天主菜都不一樣唷~~

其實並不難吃,但是有時候不覺得有少鹽少油...(也因為這樣所以不難吃)

愛吃自助餐的老公覺得很好吃...哈哈

 

第二天早餐,餐具只提供一次,吃完要留下來~~

早餐可以選擇麵線或者白飯,我是選麵線。

2013-07-03_馬偕Day2早餐

有香豆奶? XD

 

第二天午餐

2013-07-03_馬偕Day2午餐

 

第二天晚餐

2013-07-03_馬偕Day2晚餐

魚好多刺好難啃 QQ 有亞培安素 XD

 

第三天早餐

2013-07-04_馬偕Day3早餐

 

就這樣,開始了我不知每天在瞎忙什麼的忙碌育嬰生活 v_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