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婚紗店的時候,花了禮拜六日兩天時間,只逛了 3 間婚紗公司~~
2 間在板橋,1 間在愛國東路。

愛國東路的那間是知名的婚紗公司,屹立不搖也有數十年了,在婚紗雜誌和媒體上都可以看到這間~~
我被拉進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走進了這麼知名的婚紗公司,只是單純覺得櫥窗禮服很漂亮,人就被拉進去了 XD
不過畢竟是在台北著名婚紗街上的知名婚紗公司,以我的預算,只能提供一些比較基本的內容。

板橋看的 2 間婚紗店,一間是表妹介紹有蠻多人去拍的,另一間是在路上被拉進去的~~

雖然被拉進去的那間包套價格比較便宜,還有送很多優惠,但是後來還是選擇人比較多的唐朝婚紗。

分享一下我在唐朝婚紗的經驗:

- 制式化合約,價格透明

合約是預先印好的,明確記載著包套的內容和提供的贈品,各個單項的金額也有明確寫出來,如果有哪項要增減,金額再直接手寫調整~~
一般婚紗公司都是用手寫合約,雖然談的時候會談到細節,但是也不免會擔心是不是哪邊有遺漏~~
雖然不知道自己買的方案是不是最優惠的,但是看到了制式的合約和項目的時候,至少清楚婚禮會用到的東西都包含在裡面了~~
比較不用擔心到時後缺東缺西的,網路上提到的贈品也大部分都有寫明。

例如說親友卡的部份,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親友卡是做什麼用的,我也沒收過親友卡~~
但是其他婚紗公司根本沒提到親友卡這個項目,而唐朝婚紗合約上就寫明了這個東西,就算門市小姐沒有提到,合約上也有這個項目,寫清楚就不會忘記了。

唐朝婚紗的包套價格幾乎是很硬的,她們很清楚客人想要打折,她們也會主動提出折扣和贈品,但是想要再砍價就很難了~~ QQ
因為我不太會殺價,所以也有點擔心會不會被貴到,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好像大家都覺得很難議價~~~
這樣的話不會殺價也不會覺得吃虧了,不需要的東西合約上價格也很清楚,可以直接扣除~~~

不過下訂回家後上網比價,發現買 30 組的包套好像比較優惠 XD
因為 30 組以上有送禮盒,裡面包含更多哩哩扣扣的東西 :p
也可能是因為每個時期的物價不同,就算是同一間婚紗公司也還是多比較不同的包套方案比較好 XD

- 電腦作業化,門市人員互相幫忙

門市內有許多電腦,下訂後有留下資料,有問題門市專員都可以幫忙查資料,加註記,不用每次都找下訂的那位顧問~~
打電話去的時候如果找不到服務的那位顧問也可以留言,後來都有接到回電~~
我修片,改選照片時都是不同人來服務,沒有碰到交接不清的狀況。(不過只有接觸短短 2 個多月的時間)

- 主動提出注意事項和付費事項

唐朝婚紗很常傳簡訊,還沒下訂前就傳了歡迎簡訊,加入網站會員也傳簡訊,拍完婚紗隔天也傳簡訊,寄 Email 也傳通知簡訊,結婚當天也傳了祝福簡訊。
雖然只是制式的簡訊,但是也讓人覺得貼心,有種「自己沒被忘記」的感覺~~(不過我沒有在用簡訊 @@")
有約時間的前 1~2 天也會電話通知,也會順便提醒要帶的東西~~~

算起來唐朝也算是很主動的一間公司~~
所有要額外付費的地方也都會事先說明,例如造型師跟拍的外拍,合約上已經寫明所有要加錢的事項和金額~~
拍照前也會提供拍照注意事項,有可能變動的事項都寫下來了(例如天氣影響),側拍的規則也都有寫明~~

有時候還沒想到有什麼問題,婚紗公司已經主動提出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和處理方法,畢竟她們才有經驗,我們則是希望一切順利,碰到問題才想解決方案 XD
雖然是婚紗公司保護自己的方法,但是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先提出來,也讓人比較有心理準備。

至於大家都很疑惑的安瓶,溝通時就有講明要自己帶,如果沒有帶的話就要花錢加購,但是她們並不會強制購買,讓人感覺沒什麼壓力~~

- 服務規定明確,時間規律

算起來唐朝婚紗是制度很明確的公司~~
挑禮服的時間就是下午 2:00 開始共 3 個時段,1 人 2 個小時(好短 >"<)
看照片的時間就是晚上 7:00 後,攝影師、造型師溝通就是晚上 9:00,每對新人都是一樣的~~
感覺很公平,不會有「吵鬧才有糖吃」的感覺~~
還蠻適合我這種怕麻煩的人 XD

我挑禮服那天時間抓的太剛好,快到門口時正好碰到旁邊的廟在大馬路上放鞭炮 >"< 不敢走過去,等鞭炮活動結束後才通過...
結果婚紗公司很緊張打電話給我了,遲到了就是耽誤到自己的時間~~
婚紗公司守時有制度的話也讓人覺得蠻安心的~~

- 桂圓茶很好喝

唐朝婚紗提供的飲品(冬天)是桂圓茶。
嗯...因為我很喜歡桂圓茶,下訂的那陣子又正好寒流 >///<
(抓住我的心要先抓住我的胃? LOL)

選擇唐朝婚紗要考量的事:

- 初次拜訪的服務時間很長

如果準備要拍婚紗,第一次去唐朝婚紗拜訪,她們的門市顧問會鉅細靡遺的把她們的服務內容和方向詳細的介紹一遍。
而且除了 show 出她們引以為傲的婚紗禮服資料庫,也會讓準新娘試穿一件白紗(不挑款),並且去禮服加價區晃一圈~~(真的好漂亮)

也許是婚紗公司的策略,總是要把人在店裡留久一點~~
人總是有惰性,看完全部的細節流程之後就覺得累了 Orz
不過婚紗公司解釋的東西不只是包套的內容和細節,她們也在推廣公司的理念和服務態度~~

我第一次去唐朝婚紗的時候,在店裡待了足足有 2 個小時多....
(還好有桂圓茶無限續)

非常冗長的介紹流程(當然我也花時間問了不少問題),而人總是有惰性,看完一間就覺得好懶好花時間阿 XD

- 客人多,麻煩多,糾紛多,經驗多

唐朝婚紗真的客人很多,下班時間和假日的時候,每次去都是一堆人~~
擁有其妙的群眾聚集習慣的我,想說這邊人這麼多應該沒問題吧...
不過人多有人多的壞處,攝影師不好排,時間不好約,服務態度變差,好看的禮服不好找,突發狀況多,小地方的疏失,擁擠吵鬧的門市等等,都是人多的缺點~~

也許是有些婚前症候群,那段時間情緒不太好,又擔心東擔心西的,怕皮膚不好上妝不好看,怕東西忘了帶,怕天氣不好光線不好~~
一輩子一次的婚紗也希望盡善盡美,總覺得還可以更好,擔心禮服是不是不夠漂亮,總覺得拍出來的成果不夠好,修片修太多也很怪...
諸多不安下難免心情容易沮喪,也算是婚前的黑暗期之一,不過看來不少人是同樣想法,我挑片時也有看見新人和門市小姐反應一些問題。

每對新人的要求和在意的點都不同,生意好的婚紗公司每天接觸到這麼多的新人,門市員工也多少有經驗來應對大家微妙的心情~~
計畫趕不上變化,難免碰到奇奇怪怪突發狀況,有經驗的婚紗公司也比較有能力應對~~

曾經和她們的員工稍微聊了一下,也有新人吵架的情況,也有反悔不結婚的情況,也有抱怨一堆的情況,她們接觸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同的要求,看來新人們壓力都很大呢 :p

- 佈景很多,拍照的人也很多

唐朝婚紗標榜有自己的攝影棚,因為我是全棚拍,所以這也是決定唐朝的理由之ㄧ~~
她們的佈景真的很多,小小一面牆就是一個佈景,攝影棚內大概有 20~30 個以上的佈景吧。
只是拍照的人也真的很多,我去的當天就有 9 對新人在棚內拍照,攝影師們巧妙的輪流使用幾個大家比較喜歡的佈景~~(例如每對都要拍的鋼琴)
因為那天是大雨天,所以有些新人的表情不怎麼開心,畢竟碰到雨天改期又要重新約時間了。
不過想要純棚拍的也可以考慮唐朝,因為她們佈景真的很多。

- 禮服的迷思

唐朝婚紗標榜禮服很多。
她們有一個禮服資料庫,所有禮服都建檔在裡面~~(我希望我家的衣服也有一個這樣的資料庫)
要加價的,不加價的,加大尺碼區的各有自己不同的編碼,可以先看電腦挑衣服~~
有別於其他婚紗公司,衣服要靠禮服秘書協助挑選,要是禮秘抓不準客人的喜好,或者只記得幾件迎合大眾喜好的禮服,那可能會有挑不到喜歡禮服或者挑到很多人穿過的禮服。
禮服資料庫也算是她們的賣點之一,可以自己找有沒有喜歡的衣服~~

可是呢,事實上跟想像中總是有點出入。

我去挑了兩次禮服,分別是拍照禮服和宴客禮服。

挑拍照禮服的時候,特地早到一些,先看看電腦的資料庫圖片,看看有沒有比較中意的~~
畢竟禮服也是要穿起來看看感覺才知道適不適合,所以就形式上隨意挑看,想要試穿的禮服編號寫了不少~~
但是時間到的時候,先花了一些時間談其他的拍照細節,之後去試穿區禮秘溝通自己喜歡的形式和衣服,這樣就花了半小時多~~
然後我們將編號交給禮秘,再等待禮秘去找到編號上的衣服。

短短 2 個小時的時間,雖然在電腦上看了許多衣服,但是扣掉拿衣服的時間和與禮秘溝通的時間,實際試穿也只有大概 6~7 套左右而已。
而且放拍照禮服的地方,沒有想像中的大,只是兩個房間而已,和我一起去的家人後來索性自己直接去拿禮服來給我試穿~~
後來終於選定了禮服,幾乎已經快超過預定的 2 個小時時間,禮秘再拿出兩件白紗來讓我 2 選 1~~
還好我對白紗沒什麼挑剔,除非真的很有特色,不然拍照拍起來好像都差不多 @@"
所以沒想太多就選定了白紗款式了~~

挑宴客禮服的時候,因為有遲到一點點,所以心情上比較緊張~~
禮秘還是一樣的悠哉,也是先讓我們看電腦,但是老實說,看完電腦也用掉了幾乎 1 個小時的時間。
老實說宴客禮服會比較難找,因為宴客通常是好日子,禮服的選擇比拍照少了很多~~
一樣也是看了幾套再請禮秘拿,禮秘也有依她的專業建議了幾套,這次也是差不多是穿 6~7 套左右,白紗一樣是 2 選 1~~
不過禮秘也有推薦幾件我們覺得不錯的禮服~~

不過總的來說,包含拍照和宴客,我試穿的白紗不超過 5 套,對於美美白紗比較要求的水水可能要多考慮一下。
唐朝標榜的幾千件禮服,裡面包含拍照和宴客禮服各半,再扣除檔期重複的其他新人可能挑走的,剩下的就廖廖無幾了。
其他婚紗公司應該也差不多,挑禮服真的要看緣份。

- 挑禮服的準則

挑拍照禮服時,婚紗公司的禮秘建議我盡量選擇風格顏色差異較大的禮服,例如 3 套禮服中可以有一套甜美,一套性感,一套冷豔,顏色也盡量差大一點,多嘗試一些不同 style 讓婚紗照的內容感覺更豐富。
而禮服顏色盡量選擇不同色系,同色系的例如 粉紅色 和 粉橘色,在照片上看起來顏色太接近會感覺不出太大差異。
拍照禮服上的裝飾例如亮片和珠珠在拍照燈光下可能效果不明顯,所以建議選擇不會反光的裝飾例如縷空花紋等~~

挑宴客禮服時,婚紗公司建議訂婚戴戒指適合粉色系,訂婚敬酒適合暖色系,而結婚敬酒使用鮮豔色,送客使用柔和色系。
那時已經和新祕老師接觸,老師建議敬酒選擇彩度高,方便走路的樣式,送客使用嫩色系蓬裙比較甜美~~
而白紗因為是穿現場,白紗上就可以有亮片和水鑽等裝飾營造華麗感~~

不過這些也只是做個參考,我選擇的宴客禮服顏色並沒有照她們的建議走~~
我敬酒時算是淡色系的,送客則是大紅色~~
就說挑禮服要看緣份麻 :p 穿起來適合的禮服正好是這樣的顏色,我挑的時候也很苦惱咩 QQ

- 混亂的改禮服插曲

由於宴客那天是大好日子,門口放的待取的婚紗照手提箱上面寫著那天結婚的,就大概有10幾箱了。
所以估計當天唐朝婚紗大概有十幾對新人要結婚,協助取禮服的禮秘也是行程滿滿,每個都忙的焦頭爛額...
取禮服那天因為大家都有事要忙,所以只好自己一個人去試穿和修改~~

禮秘當然都說穿起來很合身,只有簡單修了一些線頭的地方~~
檢察禮服的時候,禮秘很謹慎的把衣服裙襬全部攤開給我檢查...
上面繡著那麼多繡花的禮服,要我怎麼一下子慢慢檢查哪邊有瑕疵呢 QQ
所以大概看一下就把禮服帶回家了~~

結果隔天試穿給新祕老師看的時候,才發現腰部的線條不是很順 >"<
只好緊急打電話請婚紗公司再幫忙安排修改~~
但是畢竟是大好日子前,修改師也很忙,在這裡不得不感謝我的門市顧問淑蘭小姐~~
她幫我安排修改師的吃飯時間,幫忙稍微修改一下禮服~~

不過看試穿室忙碌成那樣,我也很懷疑修改師有沒有時間吃飯 XD
後來淑蘭小姐親自幫我修改和試穿了 XD
唐朝的門市顧問真的是十項全能阿!!
除了口才好,反應好以外,介紹的時候依照準新娘的身型準確的拿出合身白紗協助試穿就算了~~
現在還可以充當修改師做裁縫,幫忙試穿禮服看看哪邊還有不合的地方!!
我看哪天她們門市顧問拿起相機來當攝影師我都不會覺得有啥奇怪了!!
實在是太厲害啦!!

- 禮服的差錯

試穿宴客白紗的時候,其實背後腰部有一個斜斜的大蝴蝶結~~
那時候我和我媽都不喜歡那個大蝴蝶結,但是當天禮秘表示那個蝴蝶結不能拆,禮服的設計就是有那個蝴蝶結...
但是後來取禮服的時候,背後腰部的大蝴蝶結不見了 @@
因為是我自己去拿衣服,離挑衣服的時間又有一段時間,早就已經忘記當初挑的白紗是哪一件了 XD

想說婚紗公司的禮服都有照編號,應該不會搞錯,所以我也不疑有他,就直接拿回來了~~
婚禮前一天和媽媽去和新祕老師討論飾品的時候,我們兩個都覺得禮服有點怪怪的,真的是當初挑的那件禮服嗎?
一直到婚禮結束後整理照片,看到當初婚紗公司傳來的禮服圖檔,才猛然發覺白紗的蝴蝶結不見了...
雖然我們都沒有很在意那個蝴蝶結,不過出這種差錯其實是蠻無言的...

禮秘們可能也知道,據說還禮服的時候沒有多說什麼 :p
現在想想,取禮服的時候避免有些細節出差錯,也許先拍個照片會比較好~~
因為我是委託別人順道去幫我還禮服的,還好禮秘沒有找她要蝴蝶結 :p
不過唐朝婚紗也算是蠻謹慎的,把押金退回時還打通電話給我,確定是不是有人來幫我還禮服 :p

  
雖然只有和唐朝婚紗接觸短短 2 個月的時間,但是也在忙碌和混亂中順利走完了全程~~
整體而言她們的服務算是還不錯~~
店門口通常都會有人站著,進去時會幫忙開門,也會問要找誰~~
目前除了拍照單天,大清早門市還沒開時有在門口張望一下以外,還沒有碰過進門市沒人理的狀況~~

拍出來的照片則是見仁見智,挑片的時候實在很難挑,自己想要的和長輩想要的又有出入,弄的心情不太好。
修片後則是擔心會不會修太多,自己哪有那麼瘦 @@
宴客當天大家的反應則是兩極,比較熟的親友覺得修太大了吧 XD
但是也有不少朋友頻頻問我哪邊拍的,她們結婚也想去拍 :p

下訂了之後,難免心裡還是會有些不平,總是會覺得「會不會有更好、更便宜的」,再找找其他人的方案好像更優惠~~
擔心自己是不是被拐了,心中充滿著彆扭~~
挑禮服的時候也是一樣,總是在想是不是還有更適合,更漂亮的禮服沒穿到...

不過決定了就別再想了,就當作是人生的一個美麗過程和經驗,能夠順利的過完這一切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分享我的婚紗照 (FB連結)












 
板橋唐朝婚紗帝國 TANG DYNASTY
(02)2962-2759
新北市板橋區公園路62.64號
http://www.tang-dynast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