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分享一下我選擇婚紗的心得吧~~

1. 可以的話早點拍

個人覺得拍婚紗的時間離婚期不要太近,一來身上不會有那麼多瑣事和壓力,二來也比較容易安排喜歡的攝影師,三來如果拍不滿意也比較能夠跟婚紗公司喬是不是要重拍等等~~

像我去看婚紗包套的時候離宴客只有大概3個月,其中還包含過年一個禮拜左右的年假(婚紗店沒放那麼久,印刷廠放假很久),加上100年結婚潮,婚紗拍照檔期都是滿滿滿 >"<

看每個家庭不同,通常一般是先找婚紗公司再辦訂結婚(包套裡很多都有訂結婚禮服),我家的狀況是先訂婚再找婚紗(怕會有變卦? XD),所以拍婚紗前又多花了一筆錢買禮服,其實可以省下來的 :p

2. 可以先研究喜歡的拍照風格

我找婚紗時有先上網先逛了幾間婚紗公司的網站,每間婚紗都把美美的照片放在網路上~~
老實說我覺得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同,拍起來大概就是那個樣子...
不過後來發現主要是因為不認識那些新人,後來自己拍起來的感覺就覺得有差 XD

每間婚紗店好像都有自己比較拿手的地方,有些是主打有名攝影師,有些是禮服很精緻漂亮,有的是美編超強,有的是服務很好,有心有時間的話可以多看幾間婚紗公司的作品,想想自己比較在意的點是什麼,也順便研究自己的價格和預算~~

- 棚拍還是外拍?

可以考慮要選擇棚拍還是外拍,棚拍可能會比較死板,但是比較輕鬆,不受下雨限制,就算外頭下大雨也可以整天保持好心情~~
棚拍要注意婚紗公司的佈景多不多,有的婚紗公司的佈景只有不同顏色布幕和幾張沙發,雖然可以帶小道具去補足(灑花瓣,排蠟燭,氣球,花等等),但是也有人希望有不同佈景~~

外拍的話,有優美景色加持,大自然的天空綠地感覺很不同,但是也比較累,也有額外的費用~~
因為我是選擇棚拍,所以不太清楚外拍的實際情形,不過根據朋友的建議,外拍除了要帶好走的拖鞋以外,也要記得穿安全褲,如果要坐草地還是石階的話比較不會不舒服~~(草地會濕濕的 >"<)
如果選擇外拍的話朋友是建議一定要問清楚造型師跟拍的價格,有些婚紗公司會全包,但是有些是要加價的~~
有些人選擇外拍是因為想拍喜歡或者有意義的景點,例如花海,林蔭大道,學校,重機,單車之類的 :p

另外還有一種近點外拍,就是棚拍之餘也可以出來在攝影棚附近的景點拍,通常是不加價的,不過還是要先問清楚比較好~~
近點外拍造型師不一定會跟出來(不過也有很多會跟著出來的),外面如果風比較大的話拍照時可能自己也要整理一下,我拍照那天下超級大雨,沒有出來外拍,也許還有其他要注意的東西我不曉得的 :p
攝影師可能會依照拍照進度和外面亮度的情況來決定是否要近點外拍。

- 滿版還是美編?

美編通常是指把照片排版起來,讓畫面比較豐富,修片是把照片光線調整,皮膚變好人變瘦之類的,修片是一定會有的,美編排版才需要考慮。
棚拍的話如果是拉布幕的就很方便美編,外拍的話要是景色很漂亮美編就有點可惜囉~~~
通常要美編的話就要拍比較多張,才會比較好排版~~~
有的美編會加錢,有的不會,但是張數上比較多的話費用自然比較高囉~~

另外也可以問問跨頁費用怎麼算,跨頁就是一張照片印兩頁,一翻開就是一整張照片那樣~~~
跨頁就要選擇 PVC 相本,傳統手貼本就不能跨頁了,兩種相本價錢也不同~~
每間婚紗公司在相本方面都有不一樣的專有名詞,洽談的時候她們都會仔細解釋,不過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東西。

- 手工禮服,加價禮服

其實每間婚紗公司都會標榜自己有很多禮服,而他們看起來的確是有很多禮服,但是挑選禮服其實還是要仰賴禮服秘書來介紹。
雖然禮服秘書會跟客人討論和推薦,但是能不能挑到自己喜歡的禮服也很難說~~~
有些婚紗店也有特定禮服的風格,手工訂製的衣服當然價格不斐,另外很多婚紗公司禮服也有分區,一定要問清楚禮服有沒有分區價~~
如果洽談時就可以先看看禮服的話當然是最好,不過很多婚紗公司也是不讓人看的。

一般的婚紗公司的拍照禮服和宴客的禮服有分別,拍照禮服可以上山下海在沙地上拖來拖去,但是宴客禮服就比較華麗乾淨了~~

- 攝影師/攝影風格

如果可以的話,先看看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自己喜不喜歡~~
通常會拿出來給客人看和放在網站上的照片都是比較好的,如果連比較好的照片都不喜歡的話就要慎重考慮囉~~
每個攝影師都有自己的風格,雖然攝影師都可以先溝通,但是拍出來的東西難免會有攝影師的個人風格~~
也有一些有個人特色的攝影師,例如故事風的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可以勾勒成一個故事,繪畫風的攝影師在拍照時可以安排照片上手繪加工的空間~~
如果有特別喜歡的攝影師風格,也要先問婚紗公司挑選攝影師是否要加價唷~~

另外分享一下朋友的經驗,她是選擇加價的攝影師,據說拍過一些模特兒之類,拍出來很漂亮,但是拍照過程中攝影師態度好像沒有很好,有些姿勢和角度她不太會擺攝影師講話可能有點不太客氣~~
不過還好後來拍出來的成果還不錯~~
如果本身蠻常拍照擺姿勢,甚至有拍過沙龍照經驗的應該都沒問題,但是如果是平常不愛拍照很少拍照的話,面對攝影機難免會有點僵硬,想挑攝影師拍出美美照片的話也可以上網找找評價,看看有沒有比較會帶氣氛的攝影師也不錯~~
不然就要在家裡對著鏡子練習招牌笑容啦 XD

- 旅遊婚紗,海外婚紗,自助婚紗,半自助婚紗

另外現在也有專門客製的婚紗方案~~
雖然自己並沒有選擇這些方式,但是光看這些就覺得好棒呀 >///<
自助婚紗的好處是不會被婚紗公司綁死,現在也有很多自助婚紗工作室跟婚紗公司有合作,禮服選擇很多,不會侷限在同一間婚紗公司,可以自由的選擇~~
旅遊婚紗也不錯,國外婚紗的話可以洽談旅行社,很多旅行社跟當地婚紗公司有配套方案,能拍婚紗兼旅遊感覺很棒,但是價格要好好比較呀~~
國內的旅遊婚紗比國外便宜,有清境農場,日月潭等方案,看起來也都很優 :p
這些婚紗方案很多都可以底片包到底,還有側拍之類的問題一定要問清楚~~~

雖然很吸引人,不過這些方案好像不滿意也沒辦法重拍呢,旅遊難免會有突發狀況和壓力,要考慮一下再決定~~
這些方式我都沒接觸過,只有稍微喵了幾眼 XD 想去的話還是要乖乖爬文呀!

3. 婚紗公司的橋段

- 花時間

原則上進入一間婚紗公司詢價,大概都要花將近 1 個小時才出的來,也有介紹流程是超過 2 小時的,包套的內容很細碎繁瑣,等她介紹完包套的所有內容也花去不少時間,如果還可以讓妳看看衣服,逛逛她們的網站,看看攝影師作品,又要花更多時間,總之逛婚紗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 限定優惠

婚紗公司都很喜歡說,要是今天沒有決定就沒有優惠了,今天可以打折,之後回來就沒有了之類的....
我只談了 3 間婚紗公司而已,她們每個優惠都是今日限定,我則是跟婚紗公司說隔天一定會決定,她們都答應把優惠延一天給我~~
雖然我不太相信過兩個月來不給我打折的說法,但是我還是有點擔心 (我太老實?)
所以還是乖乖的隔天就決定了,也是因為我婚期緊迫,沒有時間跟他們慢慢耗了。

不過實際上,有一間是我走出來後,業務還追出來跟我說「好啦給你一個最後優惠,一口價XXXX,明天以前決定再送安瓶」之類的,一定要回來找我喔(名片)~~
而另外一間婚紗公司是隔天晚上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我跟老闆商量了,給你特別大優惠XXXX」,然後再隔一天晚上又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有個團體限定優惠,正好成團,雖然你不是這個團體也讓妳優惠」,這個價格很心動,但是我已經說了,隔天會決定就是真的會決定了,你打來的時候都已經太晚了啦!!
所以~~~要跟婚紗公司搞價格拉鋸戰真的很累 Orz

- 禮服分區

有的婚紗公司禮服真的很漂亮,但是都要加價,最好先問清楚~~
也有婚紗公司會主動說禮服都不用加價,但是她們不一定可以讓妳先看看禮服的樣子或照片,那就只能從他們的作品去觀察禮服了,如果當場可以讓客人看看他們的網頁也是好的~~
我洽談婚紗公司的時候,有婚紗公司主動拿雜誌來給我們看他們家的美麗禮服(真的很漂亮!),可是問了一句「這件禮服要加價的吧」,他們馬上把話題轉開了,到最後再問加價問題的時候,說是每件禮服加價的價格不同,對禮服有要求的話還是要詳加比較阿 >"<

- 底片全包

有些婚紗公司可以談底片全包的一口價,但是有些就不行,可以問看看。

- 側拍

在拍照時自己帶相機去側拍也有相關規定,有的是不允許側拍,也有側拍就不能要求重拍等等,可以先問一下。

- 加挑照片

加挑照片的價格通常開始都會先講好,只是有些婚紗公司在拍完之後,就會在旁邊一直要你多挑照片,那時就有點考驗自己的定力了。
可以和另一半先講好,計畫一下,預算是多少,加挑最多是多少,兩個人都猶豫不決再加上婚紗公司推波助瀾之下,有時候會不小心多挑了 >"<
婚紗公司除了會稱讚照片拍的好,助長兩人虛榮心以外,也會利用男人想被人稱讚為「世界最優疼老婆新好男人」的心理,好像多挑就是疼老婆那樣。
所以有朋友甚至建議要先討論好誰要當「把老公吃夠夠的強勢女人」或者「不准老婆多挑的盪生男人」這樣的黑臉角色~~
不過有的婚紗公司完全不會來遊說,講好角色也不一定會演到就是了 :p
有的婚紗公司看妳不多挑的話會變的態度很差,最好還是先上網做做功課查個評價比較好~~

- 付費方法

雖然說現在婚紗公司都可以分次付費,但是還是有一些要一次付清~~~
一次付清難免會有付了錢之後服務變差的疑慮,除了上網查評價以外,最好也先問清楚婚紗公司是否可以分次付費。


4. 拜訪婚紗公司

再來分享一下我洽談婚紗的方式~~

- 預算決

我是依照朋友建議,先訂好預算,再詢問婚紗公司,並且言明有預算考量絕不加挑,好處是可以控制預算,但是缺點她提供的配套和贈品可能不是最優惠。

朋友的經驗是,直接跟婚紗公司說「我的預算是 XX,可以談嗎? 不行的話我就找別家。」
然後讓對方提出適合的方案,拍好照之後婚紗公司通常會遊說加選,她就可以很強硬的回答「當初就說有考量預算,所以就算再喜歡也不會加選」~~
也許這種方式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慾望,不過可能並不適用在所有新人身上,主要也是看自己對於婚紗照這塊是不是很在意吧~~

我也是如法泡製,直接說出我的預算範圍,看他們能夠弄出什麼方案~~

不過下訂之後,回家比較同婚紗公司其他學姊的方案之後,發現自己買的方案不是最優惠的...(可是已經太晚了~~~~)

- 張數決

在 VeryWed非常婚禮 上爬了文看了其他人在同一間婚紗公司的方案和價格之後,發現自己買的配套並不是最優惠。
比較起來,我下訂的婚紗公司最優惠的方案應該是 30 組的方案,因為 30 組以上有配套贈送許多婚禮實用的贈品~
所以我想也可以先思考要拍幾組,用需要的組數去談,看哪一個婚紗公司祭出的優惠和贈品比較划算~~

或者還有一個方式,決定好婚紗公司之後,再詢問婚紗公司其他組數的方案和贈品,如果有更吸引人的話就可以考慮是否要提高預算 :p

最後的建議當然還是多多爬文和比較~~~
其實還有很多瑣碎事情,一下子也想不起那麼多,甚至還有很多東西是我沒接觸到的,還是要多看看大家的經驗談~~~
爬了那麼多文章,看了大家的評論和分享,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知名的婚紗公司都是有負評的~~
畢竟是每個人一輩子才一次的事,大家都希望能夠盡善盡美,每個人要求不同,人生又充滿著意外~~
可能的話下訂之前多看看婚紗公司的評價,其他人的經驗,以及婚紗公司的應對方式,在選擇婚紗公司時可以作為參考~~~
也可以讓自己更加謹慎,避免發生不愉快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